卡里哟

【伽小】关于双雄性格及剧情的分析报告

篇幅较长预警,有个人主观倾向欢迎指正。

编号1部分是小心的分析,编号2部分是伽罗的分析,编号3部分是伽小相关

对于伽小的心路历程:s10之前:这就是纯纯的战友情啊,磕cp真磕不起来→s10:emm,这个上将有点不可啊→s11:真香,这个上将我可以!→迷之城:你们别这样,你们不是子供番吗?别逼我磕cp啊!→s12:很好,算你们厉害,我已经在坑底躺平了!→s13:官方差点一脚给我虐出坑otz

第十三季的分析

—————————————————————

1.小心超人的性格及相关剧情

a.小心的人设

小心超人的性格在我看来其实是有明显变化的,第一部他登场时明显是有四分身之一的叛逆的影子。把救宅博士的分身收回来时,那种有点刻意的耍帅,以及后面开心超人跑过来抱他时,他有些生疏地用激光把人轰开,又有些中二地跟大家打招呼那里,真的超像一身嘻哈的中二小流氓叛逆。

不过从第二部开始,小心的性格就基本稳定在了现在默认的有些沉默不擅与人交流,但很重感情有爱心又坚强的设定。如果把他的人设贯彻下来看,默认人设没崩的话,从第二部开心吵着让他陪自己玩小心手脚无措的样子来看,我就擅自把第一部时小心用激光把开心打飞理解成是因为不知道怎么与人相处的害羞的表现了。(当然也可能是因为第一部50集的机械石被磨花,导致的性格不稳定。)

之后小心的感情除了有大事发生外一直没有很大的波动,直到伽罗后来留在他身边,他的小表情才渐渐多起来。

说到小心为什么不擅与人相处,除了因为他代表坚毅不能轻易表达感情或者性格使然外,我个人感觉更多是因为他在被激活前的经历。

宅家的五个小宝贝在被激活前,都维持着机械石的形态,处于一片黑暗之中,既没有与其他人的联系,也没有自己的人格和意识。而开甜花粗他们更幸运的地方在于,他们一睁开眼的时候,天就是亮的,第一眼见到的人收留了他们,与他们同样善良的心在他们触碰到黑暗前,先教会了他们爱与守护。

而小心的经历相对更曲折一些,在作为机械石的时候他虽然没有意识,但被用来侵略的时候,他真的一点感觉也没有吗?我想他多少是有感觉的,因为他是几个超人里脑回路最容易出问题的。(真·脑回路)

像是第二部里撞到头失忆,大电影第一部里被改造后失忆,甚至到后面小心记事本里出现自我厌弃和假想人格的倾向,总让我觉得他的SAN值极不稳定。在我看来他记事本里的表现已经到了要看心理医生的程度,但如果没有那个记事本,连他哥哥姐姐都不知道他内心究竟处于一种什么状态。

这种表面十分正常、冷静,内心已经开始混乱、疯狂的反差,让我觉得他超有病娇的天赋。所有的一切坚强都是强装的,因为性格,因为使命,不能不坚毅,不能不忍;然而一旦SAN值狂掉再也忍不住了,我简直无法想象他会疯成什么样。

再有战神归来篇,小心对于灵魂体的伽罗似有感应,回头又没发现什么时,情绪并没有太大浮动。加上他之前时不时发现疑似伽罗的踪迹,我想这样若有似无的感觉,他一定有过很多次,又一次次从激动忐忑变成失望,以至于都有些习惯了。

这种发疯偏执,只想为了自己在乎的东西不管不顾的性格,嗯,邪恶小心,就决定是你了。

小心给人的感觉一直都很安静,不管是因为不擅于表达,还是没有可以理解他的人能听他表达,他的心里总还是期望着有人能倾听他的想法。虽然别传小心说的都是废话,但是从宅博士给他说话的机会时他那么感动,还有他把大家都讲睡着最后终于说完感叹一句“好久都没有这么痛快了”来看,他是真的想要痛痛快快把心里积压的话都说一说呀。

古人分身虽然话没有多得那么夸张,但他喜欢吟诗作对弹琴说爱,每次用典故还用不对。所谓艺术作品都是用来表达思想感情的,古人作为一个文艺青年表现的是小心也想抒发感情的一面,但限于本体有限的条件,古人的表达并不是很准确,就像别传小心虽然话多但都是没啥意义的废话。想要表达,却不知如何表达,又或是只是单纯想要发出声音,发出“也看看我吧,也听听我说话吧”的声音。可是表达不准确,大家都理解不了,渐渐又一副“两手一摊,与世无关”的样子,你们听不听的反正我说完了,或者我不想说了,爱谁谁吧。我在我的浪漫世界里独自美丽。

怎么说呢,看起来小心还是蛮能和世界和解的,这一点倒还算让人放心?

天真小心看上去人畜无害,其实搞不好是几个分身里力气最大的。因为分身行里面,就只有他用十分暴力的锤子,还是100t的大铁锤。他是小心善良单纯的一面,如果小心没有那么多东西要背负,可能他平时就是这样没有心事自娱自乐,只有在紧急情况下,他才从自己的小世界里走出来。

天真的相机,代表着记录与定格,小心本体也是一个喜欢记录的人,他的记事本应该不是伽罗死后才开始用的,平时他也有在记录。照片与日记,只是形式不同,载体不同,但代表着珍重与留恋。天真的相片是用来记住的,那些美好的事物,不想忘掉,哪怕哪一天记忆又出了问题,看看照片欢乐的日子似乎就又能回来。本体的日记是为了忘却的纪念,最珍重又最疼痛的东西,不能忘记,却又没法像背包袱一样时时记挂着,只能用记事本好好锁起来,空闲时就拿来纪念,把伤疤再次揭开,痛苦呻吟着“如果死的是我就好了”。

其实小心也还是个孩子,和其他爱出风头的孩子一样,有时也会和花心较劲,也会争着打怪兽,打篮球时争着当队长,耍帅的样子总让我想起第一部最后那集的表现和反叛小流氓。不过区别是,除了第一部以外,小心再没有像反叛那样用力过猛,耍帅虽耍帅,但还挺赏心悦目的。

小心也会想要表现自己,想要得到关注和认可。就像第二部他失忆了被大大怪控制,大大怪让他给司令表现一个,他会信心满满卖力表现,之后还会邀功,问“需不需要再多表现一下?”。大大怪年纪摆在那里,阅历丰富,他知道如何安抚小心这样的孩子,他会揉揉小心的头说“干得不错,好孩子”。

但他不是真心的。

在四个分身之中,很明显能感受到天真和邪恶对本体的感情最深。虽然四个分身性格迥异,每一个都有自己最独特的性格,但说到底,他们都是小心的分身,小心会有的性格他们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就像天真,虽然渴望被爱但也很强也想要守护别人(本体);邪恶一副谁也不爱的冷酷样子,但也希望能被人(本体)关注关心。小心对这些当然很了解,他会像自己希望被摸头那样,摸摸天真的头;也会在跟邪恶说话时说更多的字,更耐心,因为他知道邪恶所替他分担的是怎样沉重的事。

当然在小心缺少空余时间的时候,邪恶比较愿意亲近的应该是天真。且不说反叛太中二,古人说话酸不拉几,天真只是喜欢卖萌这点还是比较可以忍受的。更重要的是,天真平时喜欢依赖别人扒在人身后,很好地给了邪恶表现和被依赖被重视的需求,而当邪恶感到痛苦难以支撑的时候,天真会反过来守护邪恶,安抚他。

宅博士和超人们,正是因为知道小心所遭受苦难和小心最终选择了守护,而更加看重他、维护他。虽然他们并不能知道小心心里究竟在想什么,也不能对小心的感受感同身受,但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法,想要尽量让小心忘掉黑暗的过去,跟他们一样快乐,努力拉进这一年的空白造成的距离。

而且小心这样的孩子,果然还是很招人心疼,我看见他总是忍不住慈爱爆棚。

b.小心的成长

其实小心是一个沉浸在自我世界里的人,他不是太在意外界发生了什么,他能够从自己的世界获得足够的精神满足,自娱自乐。就比如,自己玩魔方,一个三阶魔方可以不断地玩下去,也不会觉得腻;默默写记事本,哪怕痛到心死,只要不说出来,就谁也不会察觉。他的相册本如果不是偶然被博士看到,连他的分身们都不知道还有这种东西。

当然,如果能被人看见,被人认可,被人接纳,当然再好不过。可是如果没有,自己一个人也还是能活下去。就算不被理解,不被关爱,他甚至能分化出几个不同的人格来自己安慰自己,自己爱自己。

可是后来他救了宅博士,也选择了自我救赎,他不再被封闭在机械石里,他也不想自我封闭。所以超人们想和他交朋友拉进感情时,他还是尽力回应了;超人们交给他与人交往的技巧,他虽然学不会,还是一次次尝试了。特别是后面伽罗交给他摆脱粉丝的方法,虽然很不靠谱,但他还是毫不顾忌形象地照做了。

伽罗来到小心身边,虽然让小心的状况变好了一点,但在战神传说之前,并不足以让小心的表达能力更上一层楼。他们十分默契,所以交流的话语并不会很多,甚至从发烧怪追星那集来看,两个人相处恐怕是伽罗话多一些。

到伽罗战死,小心的心里突然好像有一角崩坏了,他前所未有的把情绪展露出来,哭得那么伤心,也突然有了强烈的想要表达的意愿。他在记事本里写,在神奇魔法笔前眼泪汪汪的看着,但这一切,他最想传达的那个人都看不到了。

如果说伽罗战死时,小心才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死亡与战争的残酷,那么魔法笔这里,小心再一次成长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何为抉择,何为守护。

为什么爱与守护也是需要学习的呢?

我们回到a篇里说的,其他四个超人被宅博士教导着逐渐学会爱与守护。这个轨迹其实是非常明显的,因为他们拥有机械石的强大力量,内心却是幼童一样单纯、不谙世事,以及,缺乏自控。打怪兽对于他们究竟意味着什么?

是刻在身体里的本能?是彰显自己力量与成绩的符号?是所谓守护的表现?还是只是单纯的发泄?

就像《心灵捕手》里,肖恩博士对威尔说的那样:

“你年轻彪悍,我如果和你谈论战争,你会向我大抛莎士比亚,朗诵‘共赴战场,亲爱的朋友’,但你从未亲临战阵,未试过把挚友的头拥入怀里,看着他吸着最后一口气,凝望着你,垂死向你求助。”

“我问你何为爱情,你可能只会吟风弄月,但你未试过全情投入真心倾倒。”

宅博士,很多优秀的前辈们,在身体力行地告诉他们,所谓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所以他们开始学着控制自己的力量,多为他人考虑,尽量减少对周围环境的破坏。他们一点点丰富着自己的认知,终于有了不会因为厌倦而失掉的信念。

但小心比他们晚来一年,虽然宅博士和哥哥姐姐们在努力地和他沟通,用行动带动他,但很多时候,他还是懵懂的。

直到遇到了伽罗。

“散开,以多胜少胜之不武!”

“你受伤了,乘人之危也胜之不武。”

有些笨拙的模仿,从未说出口过的话,最终变成自己的原则。虽然看起来是敌人,但是这样好酷,所以学习一下别人的长处有什么关系呢?他本来,也不是那种死板的人。

于是他收留了一颗星星,自己也被照亮了。

小心后来不再懵懂,他更坚定,也更冷静,逐渐成为了团队里的智商担当(虽然花心是最喜欢扮演福尔摩斯的那个)。我想这很大一部分,还是要归功于伽罗的。

超时空保卫战里,小心在街上遇到还是小孩的伽罗时并不知道,他所做的又将给命运带来怎样闪烁的火光。

一个战士,是不会带着小孩子上战场的。不管是伽罗还是小心都一样,所以小心总是把小伽罗抱起来放在一边,不让他跟着自己冒险。这时候,只有证明自己有资本与战士并肩战斗,才能获得与战士并肩作战的荣耀。

小伽罗做到了,虽然是死缠烂打,但他宛若装了“小心雷达”一样悄悄跟上了小心,最后还是如愿扒到了小心的脑袋上。

我不由得幻想,如果换一个场景,外出执行任务的伽罗遇到流浪的孤儿小心,小心怎样用坚定的眼神顽强的毅力打动了伽罗,最终成功被伽罗捡回去训练成战士。噫,想想就好激动。

不断说服自己,不断成长的小心越来越挺拔,终于在长成少年的最好年纪(终于在换了新画风的最好时机),在一个星光灿烂的夜晚,迎回了他的星星。

之后小心虽然还是不会笑,但嘴角上扬的次数明显多了,和伽罗说话的时候表情越来越柔和多变,甚至迷之城的时候,话也多了起来,总算不再几个字往外蹦。我都怀疑小心的说话困难是不是被治好了,真是掬了把泪。

现在一遇到伽罗的事,小心的话就变得很多,平时不会说的话也滔滔不绝。

“把战戟给我,你会没事的。”

“那不是你,那只是你身体里的邪恶力量,你是被它控制了。”

“可是你一个人。。。”

他开始变得更可靠,更体贴,在那些麻烦的,黑暗的东西贴近他心爱的人时,也能及时察觉,努力帮忙驱赶。

仿佛在用行动,在用全身的力量喊着“我可以的,你别再一个人承受了!”

c.关于小心机械石的脑洞

曾经有个诱人的机会摆在我面前,而我没有珍惜,现在没有会员的我看不了当初全部解VIP可以随便看的S12,所以我的分析只能到十一季为止,至于为什么粗心变回机械石的次数最少,以及他们五个作为启源星能源核什么的,统统都没搞清楚。

从超人别传来看,机械石上的伤痕会影响超人们的性格,小心就因此变得废话很多。但是在第一部里,小心的机械石就因为大大怪他们的不当使用,而出现了伤痕,这里的伤痕有什么影响,剧情里一直都没有给出,不知道是不是伏笔这个坑还填不填了。

如果说真的是潜藏的危险,小心确实因为这个伤痕而受到了影响,那么我就进行了如下分析。

其一,伤痕最可能影响的是性格乃至人格。

小心超人路痴、不擅言辞、一笑屠城,甚至有可怕的自我厌弃、自我毁灭倾向,乃至于有人格分裂的可能性,都很有可能是受到影响导致的。

但与此相对的,其他四个超人的机械石完全没有伤痕,却还是有大大小小的毛病。如果说开心的冲动和粗神经,花心的爱臭美和出风头不是什么太大的毛病,甜心做菜堪比生化武器也能说是个人特点的话,那粗心的记性差到如此地步对于生活的影响不会比小心的封闭倾向和路痴小。即使粗心这么大的毛病,也不是因为机械石的磨损造成的,那小心这点小毛病也应该不是。(当然,目前的剧情显示,粗心大佬很可能有什么和别的超人不一样的地方)

其二,伤痕可能会对内部构造的稳定性产生影响。

比如说,小心的线路和装置不太稳定,第二部里被撞到头就失忆了,中了小提琴箭中箭分身系统就失灵了,还有电影里被改造之类的,总之就是处于一种极不稳定的状态。

前面也分析过了,小心的四个分身,也是他本身的性格。但因为不符合他的使命,可能会成为他作为代表坚毅的超人战斗下去的阻碍,于是他小心翼翼地把这些东西性格装起来,交给自己的分身好好保管着。在他专心战斗的时候,将所有这些杂念的包袱收起来,战斗结束再打开。一切让他犹豫的软弱的通通丢开,甚至于对于战争、杀戮的痛苦和矛盾。他轻装上阵,战场上只顾往前冲,回到屋顶再慢慢思考人生。

没有人要求他这样,可他偏把自己逼得这样紧。所以我总是担心有一天他控制不住,分裂出人格来和主人格争夺身体的控制权。

加上他被大大怪用来侵略时释放的能量,产生的损耗,受到的被机械石变成怪兽的家伙那些黑暗消极的情绪的侵扰,甚至灰心星球还在他的机械石上动过手脚。在这样混乱的环境中,受到各种乱七八糟情绪的影响,他又是那么一个重感情的人,会把自己封闭起来保持本心避免被染黑,倒像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了。

有朝一日灰心星球又要利用到小心,或者别的巧合又开启的什么开关,小心突然又发疯黑化了我也一点都不意外。噫,隐隐还有点带感。

但是小心换了身衣服后,连前面那个灰心笑脸都没了,似乎预示着与灰心星球的一切断绝了关系,可能也许大概不会再用这个梗了?可能那就是要从机械石方面入手了吧。

2.伽罗的性格及相关剧情

a.伽罗的人设

伽罗,一个前战神和骑士上将,年龄三十+,征战多年铁骨铮铮,虽然没画出来,但感觉脸上写满了沧桑,身上全是战士的勋章(伤疤),甚至给人有些不苟言笑的感觉。光荣牺牲后意外获得机会回归,结果像是做了个磨皮一样,一下年轻了十岁,不仅变得很吵,还有点像个情窦初开的小毛头。

对于这样的伽罗,其实一开始我是拒绝的。

先说设定,因为阿德里人可以变形,从超时空保卫战里面伽罗变成星星球人(星星球人大概是分为人和机器人的吧)的形态执行任务,芬奇去地星的时候也是打扮成地星人的样子,到后面伽罗帮灰心星球侵略星星球,一开始还是个电饭煲,后来扫描了小心的形态后,变成了更方便战斗的伽罗形态。

由此来看,一般阿德里人去别的星球执行任务,会为了各方面的方便,会变形成与该星球环境或与对手战斗最为适应的形态。因为小心他们其实也不是星星球人,而是启源星人(?),所以伽罗其实在星星球地盘上变形成了一个启源星人(?)。

啊,这么一看,星星球本土的超人除了电视机校长和百事通老师,已经没有成长起来的新生代了。还是要感谢宅再佳博士啊,不然哪里白捡五个守护者(也许是六个?),果然科技改变世界啊。

我们先说没遇到过小心的伽罗,生命里一片荒芜,除了训练、战斗,也就被授予勋章的那段时间有过短暂的快乐。之后就是忙碌奔波,内忧外患,中计失去母星,流落他星又被迫给人打工,干着原来他所不齿的侵略的勾当。寄人篱下、毫无尊严,连战斗的意义都丢掉了,和行尸走肉也没什么区别。

但即使是这样,他也放不下他的原则和信念,因为不想伤平民而与司令顶嘴,奋不顾身去救婴儿。毕竟战士是守护希望的,而孩子是未来的希望。

他也放不下他的荣耀,他的骄傲,他不屑于以多胜少,也真心尊重同样作为战士的对手,哪怕这个对手简直不能说是年轻,已经是属于年幼的那种了。他甚至还是有些仁慈,哪怕那是敌人,可毕竟还是个孩子,那个孩子完成着守护自己星球的使命,就像他曾经做的那样。

真好呀。

他惜英雄,他也有些羡慕和怀念,甚至变得不太像自己,开始多想一些多余的事情。比如:这个这么小的孩子,也像他一样不得不从小扛起重担吗?

逼不得已赶尽杀绝,恶劣地抢走对方心爱的魔方,在对方伸手拉他起身时攻击对方。他用着原来他最不齿的手段,实际自己也已经被逼上绝路了。发现自己也不过是枚弃子时,他所做的一切都显得有些可笑。

遵从自己的本心把人救了出来,还一直默默等着对方醒来。他在等什么呢?在等对方恢复意识可以自保,还是想再多说几句话?他的惭愧、他的谢意还是其他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

我没想到他会落泪。

“我已经。。。没有家了。。。”

没有来处也没有归处,所做的罪恶的可笑的事,以及丢失的勋章。

他已经什么都没有了。

但对方就是那么巧捡到了他的勋章,还好好保管着等到了帮他重新戴上的那一刻。

“你。。。愿意留在星星球吗?”像我找到存活的意义那样,也找到自己活下去的意义吧。

“愿听差遣。”

当然了,这里伽罗这句仔细想想其实很虐的,只不过小心太小了,他还没办法明白这背后的沉重。这里先按下不表,等到双雄的部分再详细来写。

总的来说,伽罗留在小心家里之后也常常是保持魔方的形态,轻易也不怎么出现,除了变成兵器也很少参加战斗。两个人私底下肯定还是会说说话,但正如谁代替了伽罗里演的那样,他其实时刻以军人的标准约束自己,很多时候还是比较严肃。可能板起脸来说句话,开心超人他们就不敢闹了认真来听他说什么。

也就只有和小心相处的时候,会轻松一点,有时帮着出些坏主意,有时还会犯傻。

这么说来,伽罗他是真的很喜欢西瓜啊。(bushi)

其实以小心的阅历,是完全看不透伽罗的,他信任伽罗,他们也有默契,甚至小心也会想要走进伽罗的世界,去理解伽罗在想什么。但正如他的哥哥姐姐们理解不了他那样,他也理解不了伽罗。

因为这个世界上并不存在什么感同身受。

伽罗已经是个中年人(是不是把他说老了?)了,他很有主见也很执拗,很多时候小心是管不住他的。他说不愿意别人插手,就连要被哈尔代替那集也不让小心多问;他说要去调查阿德里的事情,就当着小心的面和多心球长(虽然是断刀流假扮的)闹翻。

他总是这样,决定的事谁也改不了,也总是把小心当成小孩子隔绝在这些危险的事之外。他总觉得这些事与小心不相干,不该连累他,可小心却不是与他不相干的人啊。

这一点小心虽然尊重他的做法,但心里肯定特别没有安全感。

超时空保卫战里小心遇到了小时候的伽罗,我们才知道,这个家伙,小时候原来这么的,熊!而且像装了“小心雷达”一样,简直就是命里的缘分。

不过得益于小孩子的表达都非常直白,我们可以看出小伽罗真是很喜欢粘着小心。虽然说是喜欢英雄的中二年纪,但是小伽罗毕竟是受过训练的,不会耽误正事,本来新鲜劲过去他是要上车找爸爸了,结果阴差阳错被小心拦下来只能去失物招领处(bushi)待着了。

不过毕竟小孩子总是不喜欢无聊的,他可能只是不想乖乖待着而去找小心的,但是能教他给找着,说明他还是有些本事的。如愿扒着小心的脑袋搭了顺风车,还看了场精彩的格斗,简直收获颇丰。

而且最后还疑似见了家长。(bushi)

不过为什么我觉得没战死之前的伽罗是没见过小心的呢?虽然从时间线来看,五岁左右的伽罗遇到了穿越来的小心,那三十岁左右的伽罗应该早就见过小心了。可是小心是在伽罗战死之后才穿越的,已经发生的事情没法更改,伽罗要是曾经见过小心,我觉得以他的记忆力和对这次任务的印象深刻程度,家电城交手时不该毫无反应。而且如果战传伽罗曾经遇到过小心的话,他的性格不该是这样的。

而复活归来的伽罗,喜欢倒着飘飞来飞去,把阿奇气得大喊大叫,这个熊劲,明显是和小伽罗一脉相承的。所以我大胆猜测,自从小心穿越后改变了伽罗那次任务的经历,他们就从此进入了另一个平行宇宙,伽罗在那里的生活轨迹与之前有了些不同,复活之后的伽罗因此记忆产生了混乱。

就像别传一样,虽然回到过去性格大变的超人们做了一些事,但最后阴差阳错恢复正轨后谁也没有对这些事留下印象。我也猜测从拨正那一刻分裂成两个时空,那些性格大变的超人们就进入了另一个平行宇宙,想要把伽罗当魔方拧的话痨小心可能以后还会遇到伽罗。

因为之前那个严肃到有些冷酷的伽罗,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他很好地协调了自己的情绪,杀伐决断该断就断,甚至对发小阿卡斯,都毫不犹豫地用陷害的方法来保全,可以说他并不是个很纯善的人,他只是用一些原则约束住了自己的行为。

他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也深谙战争的残酷与肮脏。他看似不近人情,却因此而不受干扰一往无前。他能控制住自己的阴暗面。

但是复活后的伽罗不行。

他缺失了一部分记忆,那些最难堪最罪恶的经历,他甚至更多地记着那些美好的事情。他变得感情充沛阳光开朗,有了更多的喜欢,却因此有了弱点。

这些记忆,是战死前的伽罗精挑细选留下来的,它不那么完整,但大多甜蜜又美好。复活的伽罗是在众人的期望与这些甜美的记忆中醒过来的,对于那些混乱的黑暗的经历,他已经选择了放下,就算知道,恐怕也早已忘记了亲身经历的感受,忘记了被捶打后磨练出对付这些的经验。

所以他不再游刃有余,不再能接受自己的阴暗面,甚至开始变得害怕失去。战传前的伽罗也亲眼见过小心变回机械石,但并不像迷之城里的伽罗那么癫,也不像飞来峰时在小心恢复时那样谜之脸红。

结果可想而知,十二季里伽罗的力量出了问题。

我们先不考虑战戟的问题,因为出这集的编剧已经被埋坑里了,而且因为战戟毁了伽罗却没事,所以这时候的邪恶力量应该不是伽罗自己的。当然了十二季里伽罗失控,也有人分析是因为他的能量飘到碎片星上时混进去一部分紫色邪恶能量(可能是凯撒的),颜色变了,或是在碎片星的长老里有坏人混进去的。

不过因为我并没有看十二季,没弄明白伽罗怎么穿越到第八季的古灵星,怎么被宅再佳疯狂试探(宅再佳到底在试探什么啊,我好想知道,到底是不是在试探伽罗有没有在打能源核的主意啊?还是说发现了伽罗身上的邪恶力量?),又怎么失控的。

我暂时还是认为这股失控的力量是伽罗自己的,因为缺少经验没能控制住自己残暴的一面。而且我觉得性格里有残暴的一面并不影响他是个合格的守护者,只要自己能控制好就没事。毕竟不能暴击的战士,哪里来的战斗力呢。

b.关于伽罗的脑洞

虽然不知道官方是不是一直在为伽罗能量耗尽埋线,但是我总觉得一直都能看到伽罗力量衰退的痕迹。

伽罗之前在替司令办事,却从来不爆能量。一方面是他并不真心服从司令,另一方面他征战多年,又从母星的爆炸里逃出来,恐怕伤的不轻,能量应该也并不充裕了。他恐怕不想为这些没有意义的事情浪费生命。

为什么我觉得他没用全力?其实从和小心的对战就能看出来。小心他再怎么有天赋,毕竟是太年轻了,之前要不是伽罗因为各种原因中止了战斗,他是一直处于被压制的状态的。从密林山洞的对战看,小心的处境一直很危险,他因为不会飞而受到了很大限制,要是没有大大怪的爆破装置打岔,他们两个一直打下去的话,小心最后会怎么样真的很难说。

就说伽罗没有全力战斗,但还是不断受伤,损耗很多能量还要疗伤。之前为了躲路人撞进大楼,小心没有继续动手,说明伽罗真的伤得不轻(墨镜碎了一角都漏电了);后来为了救婴儿(伽罗力气真大,他要用扛楼的力气打小心一拳,我估计小心也接不下来)直接就躺了,还得要小心反过来用能量救他。

其实这时候伽罗的状态就已经有些危险了,要是小心没给他能量呢?他自己又能撑到什么时候?后来密林山洞一战,得,又伤筋动骨的。

平时伽罗就变变魔方,变变兵器,也看不出什么异状。嗯,除了疑似年纪大闪到腰。

但到了再见机车侠那里,就初见端倪了。当时五超人变回机械石,伽罗被迫上线带着他们跑路,我就觉得他的战力和所宣称的战神有些偏差,虽说对方怪兽多,但他一打架就爆能量开暴击,总感觉是强弩之末了。

电视机校长他是体力退化了,但超能还在,一次激活五个超人,果然你校长永远是你校长。伽罗这时候的反应就比较耐人寻味了,虽然这里只是强调了能量对阿德里星人很重要,却隐隐暗示了伽罗能量见底的隐忧。

沉睡的伽罗里,第一次正面让大家见识到能量对阿德里星人意味着什么。他们恐怕没法自己恢复能量,最好是能从外部充能,而如果一旦能量被封,或是能量耗尽,整个形体都将消亡。他们不是把能量储存在身体里,而是用能量造了个身体。

这太恐怖了,这种特性的受限程度,比不会飞还大。

我们就不说似是故人来里伽罗和阿卡斯的对战了,可能那时他只是在拖延时间没想打,但是后来圣水那集,他是直接被打成植物人了吧?要不是用能量救,这里他就直接凉凉了吧?不知道他是又能量衰竭变回魔方自闭了,还是被打得化不了形了。

再到战传的时候,不管是小心发现的伽罗的异常行为,还是阿卡斯的欲言又止,以及伽罗自己嘎嘎作响的关节,都已经预示得很明显了。

战归以后的伽罗就好了很多,毕竟因为阿德里星人是能量体,年纪什么的就很迷,可能能量充沛就是年轻盛年,能量衰退年纪就蹭蹭往上涨。上将变得这么年轻,可能是因为这次复活能量充裕的很,不然的话七天就能变成老爷爷。

回归后他保持人形的时候多了很多,可能之前不仅是因为相处模式才当魔方,也可能是人形费能量,所以安静当个魔方就好。而且在迷之城作战的时候,总算展示了一把他的战斗能力,看着赏心悦目,我很满意。

结果还没满意多久,战戟和十二季的魔王伽又开始发疯乱烧能量。对于魔王们突然爆表的力量,我觉得并不是角色一黑化就会比原来强了怎么样。因为力量是不会凭空产生的,没有变强就是没有变强,觉得黑化后更能打,是因为黑化后的人不遵守战法规则、不按套路出牌,而且超负荷战斗。

可能类似于一种对疼痛之类的保护机制进行麻痹,仿佛不知疲倦地消耗力量,才会看上去难以对付。就伽罗短暂恢复神智的表现来看,其实黑化战斗对身体和精神的消耗都是很大的。

看着他们打,我那个揪心啊,这燃烧的不光是经费,还是伽罗的命啊!好不容易活了,你能不能别乱烧了?

虽然少了第十二季的线索,我还是大致捋一下阿德里这边的线。从超时空保卫战后进入平行宇宙的伽罗的成长线正序:遇到一个英雄,扒着英雄的脑袋执行任务,也想成为英雄;和发小们一起玩,遇上了雷公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心理阴影;被爸爸提溜着特训,记牢跟黑暗童谣一样的摇篮曲(真的不会越听越精神吗。。。);阿德里内忧外患,保下阿卡斯,炸星,流浪,进攻星星球,遇到小心超人;和小心超人度过了一段快乐的时光;自爆,回归,又一段快乐的时光;迷之城蜜月;调查真相发现自己是反派,但不记得自己曾经做过什么,遇到了小姨但没认出来;又黑化,差点掐死小心,把小心打回机械石,沉睡。

快乐的时光总是这么短暂,短暂。

说到伽罗的小姨啊,包括小姨照片里伽罗的妈妈,看上去都不像是阿德里星的人啊。看阿卡斯的父母,典型的阿德里星人长相,虽然不知道两个蓝毛怎么生出来一个红毛。芬奇的母亲虽然耳朵上的收音器看上去很像阿德里星人,但是没有脸纹啊,皮肤也不一样,芬奇长得像妈妈,要不是后来吸收了星河石的能量,也看不出像阿德里星人。伽罗的父母在迷之城里看到的还是两个冒着蓝光的阿德里星人(只给了一个背影,不知道是不是伽罗的妈,但是也没听说伽罗有什么兄弟姐妹。。),可是正剧里伽罗的小姨和妈妈都是红头发,没有脸纹,皮肤看上去也不像阿德里星人。

是因为女的画成那种皮肤不好看吗?可是小粉红就是那种很典型的阿德里星人啊。所以,芬奇妈妈和伽罗妈妈,到底是不是阿德里星原住民啊?

再说孩子的数量,阿卡斯是独生的,芬奇是独生的,伽罗应该也是独生的,甚至凯撒也很有可能是独生的。结果到了要搞事的时候,都没有亲生的兄弟姐妹可以联手,凯撒还得勾结外星球的。看看人家超人,一下子五个兄弟姐妹,要上一起上,多么打仗亲兄弟啊。

就阿德里这种效率,两个就孕育一个,那阿德里星的人口数量真是堪忧啊。就算每个人都有对象,每一对都有孩子,那下一代也直接少了一半人。

难道是因为这个原因,阿德里比较喜欢找外星人当老婆?自身不足就从宇宙里找助力,从外部拉来新能量,你们可以的,难怪管理星球那么费劲,原来是移民太多了吗?

但是我就很想知道你们阿德里星人是怎么繁衍后代的,不同星球的人不会有什么生殖隔离吗?还是你们繁衍根本就是无性生殖,爸爸妈妈各拿出一部分能量来搓一个孩子?嗯,难怪喜欢找武力值高的当老婆,毕竟另一半也能打的话,两方能给出的能量就更多,搓出来的孩子也就更强。久而久之,阿德里星人个顶个的能打,整一个战斗民族。

所以你们官方的设定到底能不能统一一下啊?伽罗的妈妈到底长啥样?是不是阿德里星人啊?

还有很奇怪的一点,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伽罗的勋章不是在圣水里就拿去救阿卡斯了吗?所以现在被拍卖的勋章到底是哪来的,是我看漏了什么吗?(摸不着头脑)

总而言之,现在伽罗身体里出现了一个,疑似伽罗另一人格的家伙,伽罗终于也人格分裂了。我很想知道,如果现在对伽罗用分身技能的话,会不会分出一些奇奇怪怪的家伙。很好,你们真是越来越般配了。

3.双雄的剧情及感情梳理

a.战传及战传之前

好了,现在我们来说说“愿听差遣”。

所谓差遣,就不可能是一种平等的关系。普通人开玩笑说什么遵命、守护之类的,只是为了寻求新鲜感,不会真的那么做,也不知道该怎么做。但伽罗是个军人,军队里等级森严、令行禁止,他习惯于被下达命令,也熟知怎样守护。

小心想要的肯定不是这种关系,他不希望去命令谁,他把伽罗当朋友、当战友,他也没那么脆弱要被护着,更不想被当成小孩子。可是前面说过,以他的阅历还不知道该如何改变这种状况,何况他真的很需要伽罗变成飞行器带他飞,也习惯于玩魔方。只要他还需要把伽罗当成工具来用,他单方面希望改变关系的想法就没法付诸实际。

所谓守护,其实也是单方面的付出,对于守护者来说,并不需要考虑被守护的人的心情,无论何时都要衡量是否与最高利益——生命安全相冲突。所以很多与星星球无关,与小心无关的事情,伽罗是自动对小心进行屏蔽的。别说插手了,伽罗都尽量不让小心知道,不让小心过问,要不是他兜不住的小心带着兄弟姐妹救场去了(比如圣水),其他一些没有演出来的被他默默解决了的事还不知道有多少。

在伽罗看来,小心真的还只是个孩子,我觉得战归之前他对小心一点别的想法也没有。小心被粗心落在别的星球的时候,大家都在说伽罗会带他回来的,可见平时伽罗没少干这事。不管怎么努力,怎么小大人,毕竟心智还不成熟,甚至还有些缺乏自理能力,会迷路还不会与人交流。伽罗虽然乱出主意,但最后大段的剖白解说还是得靠他。伽罗切瓜切的那么顺手,恐怕平时也没少做饭。

对星星球人过度松懈和懒散的无奈,对应付一堆小屁孩的头疼,特别是他忍无可忍对反叛大喊大叫“你为什么拧的这么快!”,简直对熊孩子毫无办法。只有和小心一起打怪兽时,才恍惚又回到了往昔的峥嵘岁月。

只是这战斗不是属于他的,而战斗相当于阿德里星人生命的意义。

像困在动物园任人观赏的野兽。

星星球的生活是很安宁快乐,但是对于刚从战场上下来的伽罗来说可能是有些难以适应的。和平年代的人无法理解他的坚持,他的严肃和沉默也与这里有些不和谐,换句话说,他并没有很好地融入这里的生活。除了宅家一家人,他也没再和别人有什么交流,他最挂念的,还是和阿德里有关的事。

从超人别传里那句“不会玩魔方就别玩”也可以看出,伽罗在不熟识的人面前,是刻板到有些无聊的,超级直男,非常擅长惹人生气。

这一系列微妙的关系与隐隐的不和谐,都在战传里一次性爆发出来了。

“反正初次见面时我们就是敌人。”

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差点原地爆炸。伽罗你认真的吗?你觉得小心真的会拦着你不让你去?待了这么久,你还是这种随时准备着恢复敌对关系的状态?

咳咳,冷静一下,其实我知道伽罗为什么会这么说,再借用《心灵捕手》里的一句台词:

“你不了解真正的‘失去’,因为唯有爱别人胜过爱自己才能体会,我想你还不敢这样爱人。”

伽罗在爱上一个人之前,已经体会过了“失去”,他曾经爱阿德里胜过爱自己。而现在,他无暇去爱别人,也不敢去爱别人,他只能先爱自己,因为他是阿德里曾经存在过的证明,他还有查清阿德里真相的希望。

他在心里已经把自己看成一个罪人,甚至不时陷入自我厌弃。他也因此深刻地觉得,他实在已经没有资本去这样爱一个人了。他不敢对周围的人投入太多感情,也因为深知自己可能哪天就不在了,而生怕与周围的人有太多纠葛。

他把自己看得很低。

在新年番外里,我们能窥探到伽罗内心想法的一角。

“我只是担心,你会因此而难过。”

你的担心,就是事实。它用不着你担心,因为它一定会发生。

你所认为的难过是什么呢?是因为少了一件趁手的兵器吗?是因为少了一个好用的魔方吗?还是因为少了个并肩战斗的战友,少了个朋友或是家人的那种难过吗?

你又不是工具。

他没能正确评估自己在小心心中的分量,不只是难过,是痛心断肠,是生命里从此缺失了的一部分。

伽罗没能意识到其实也正常,因为小心少数因为他感情外露的时候,他都处于沉睡没有看到。小心怎么把他挡在身下的,怎么崩溃落泪的,怎么担忧难安的,怎么嚎啕大哭的,他都没能看到,他以为小心能冷静地面对失去他的事实。

与伽罗相比,小心的感情要更坦诚更毫无保留一些。他还没见识过真正残酷的死亡,也无法想象哪一天伽罗从他身边消失的场景。虽然他一向不喜欢被当成小孩子,但他确实有点享受把后背交给伽罗这种安心感,甚至多了点孩子气的依赖。

分身叛变里,二花要帮小心出头教训邪恶,被小心拦下了说“我的事,自己来”。二花停手了,结果小心一转脸拿起了伽罗。

动画里二花对此毫无反应,我在屏幕前却是满头问号。What?你哥不是自己人,捡来的伽罗倒是用的很顺手?拿着伽罗家暴自己的分身?

我也不知道拿着伽罗变的武器的小心,到底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

对于伽罗隐约表现出的颓废和自我厌弃,小心是有所察觉的。但他本身也是个不擅言辞的人,甚至还不如伽罗阅历丰富。他只能尽量,用自己的方法适时安抚伽罗,并且更加努力地成长,希望能向伽罗证明:

我可以跟上你的脚步的,让我跟你一起承担吧!

但他还没来得及长大,就来不及了。

曾经两个人相互救赎的密林山洞里,一个漂泊的灵魂因此而停留。后来焚化炉的上空,恢复清醒的伽罗悬浮在空中低头看着脸上泪痕未干的小心时,像神明低头看着他的朝圣者那样。

我只想点一首《让他降落》送给他们。

小心会被他逗得开心、脸红,可他好像只是短暂地停留了一下。

战传里伽罗回到星星球时,看到他苍老衰败的样子,其他超人更多的是震惊,只有小心,眼里全是恐惧和担忧。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

“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爱你那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

所以伽罗在小心心里究竟什么地位,简直不言而喻。

伽罗死的那天,天特别蓝。星星球人有的在欢呼,有的在默哀,有的在大唱赞歌。小心心里或许很想大声质问:

“你们把事情说得那么简单,谁能把伽罗还回来!”

但他已经顾不上了,他所有的力气都用来痛哭,把他这辈子所有的眼泪,包括上次以为伽罗掉进焚化炉里没流完的眼泪,通通都流尽了。

b.战传之后

没有了伽罗的战斗,小心或许一开始会有些不习惯,但这是成长进步的好机会。欠缺的技巧,防守的漏洞,没有人帮忙盯着,更要自己努力去克服。而作为一个战士应有的品质,自然也是必不可少的。

魔法笔那里,小心也许不是没有动过一转念的念头,想要先等伽罗从画里出来。可是即使不考虑伽罗的感受,小心一直以来所受的教育,也不允许他为这种私人的念头置大家的安危于不顾。何况,就算伽罗真的从画里活了,小心又能指望这时的伽罗跟他说什么呢?

能做的只有在魔力消散前,再多看一眼。

超时空保卫战里,小心知道那孩子很有可能是伽罗时追了出去,如果他真的追上了,他会说什么呢?“想当英雄固然好,但是不能乱逞英雄”,“那不是你的错”,还是只能站在后面挥挥手,说一句“多保重”?

也许待在其他星球和时空的时候还好,可回到了星星球,日常睹物思人,小心是怎么度过的呢?战传里他淋雨回到家,电子表显示的五点很有可能是凌晨的五点钟,大家都在门口等着他,而且似乎已经习以为常。

或许他没事就会去扫扫墓,甚至干脆躺墓碑旁边过夜。

不断怀着希望,不断失望,在一个小孩子面前恼羞成怒。

也许他终于快要走出去了,也许他永远也走不出去了。

如果伽罗最终没能回来,他这种撕裂般的生存方式还能坚持多久我简直无法想象。

开着机车把4451送出星星球的时候,谁也不知道他还能不能活下来。小心知道这很可能会死,但如果是和伽罗死在一起不是很好吗?他已经长大了,他可以和伽罗一起承担了,他甚至不惜抛下了守护的职责,宁愿一起赴死。

“带我走吧,别再留下我一个人。”

这之后伽罗再回来,他基本上不让伽罗变魔方玩了,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伽罗也大多保留着人形的形态。伽罗会对小心进行训练,打怪的时候也会减少干预让小心练手,被星星球人认可之后还有了更多的外出任务。

具体一点来说,伽罗刚回来时可能有点适应不良。因为他虽然从记忆里看到,小心是他很重要的人,但现在的他毕竟是全新的人,他没有亲身体验过这些,对于两个人之间的经历没有实感。而作为魂体刚回到星星球时,一下子看到小心那么在乎他想跟他一起死,两个人的默契和眼里的光简直干柴烈火,他就绷不住了。

他并不知道当初的伽罗怎么绷住的,但反正作为毛头小子的他就是绷不住,在和小心相处时突然感到了生疏也很正常。

于是就出现了经典的降智场面:

“让我们一起战斗到老吧。”

对于画风直且刚的阿德里星人来说,这句话就相当于“我想和你白头到老”了。所以,显然他这一部里产生了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有事没事就叫一嗓子“小心超人”似乎也可以理解了。

复活后的伽罗在抛下了自我厌弃的包袱,终于开始接纳另一半,遇到阿德里的事情也没那么容易激动了,甚至扔下了碎片星一众人,跑去星星球给人当武器当魔方还美滋滋的后,又陷入了新的危机——自我怀疑。

虽然大家都说他是英雄,可他看着为他塑造的雕像总有一种不真实感。这个新的身体没有经历过,他没有与此相关的任何肌肉记忆。甚至他心里还带着对一些旧敌的阴影。

我真的有那么厉害吗?广场上立着的那个家伙真的是我吗?

而小心超人对这一切接受良好,他愿意接纳任何样子的伽罗,生涩也好,黏人也好,不安也好,他通通都可以照顾到。因为他已经是个可靠的人了,再依赖他一点也没关系,最好去哪都带着他。

去打雷公兽也好,去迷之城也好,反正你别想甩开我。

我已经有资格和你一起承担了。

从雷公兽手下把伽罗救出来,小心甚至直接把人拎到了自己的床上。两个人没事泡泡澡,约约会,等快乐改造营的时候伽罗已经被顺好毛了,一副适应良好“我老婆真棒”的样子。(bushi)

第十部最后的超人们变异的危机,两个人再次上演默契配合,小两口联合打怪顺带发狗粮,已经是蜜里调油了。

我以为这已经算福利了,没想到第十一部更疯狂,伽小带星月,两对神仙眷侣联手发狗粮,闹得没对象的家伙们都十分痛苦。

小心拦住月舞要动手,被星影用影子控制住了。

星影一脸得意,‘嘿嘿,没想到吧,我是个打辅助的。’

月舞趁机挥筷子要敲小心的头,伽罗从小心裤兜里蹦出来(好像哪里怪怪的),挡住了月舞的筷子,一副‘先过我这关’的样子。

击退月舞后,直接打断星影的控制技能,上将一脸严肃,‘没想到吧,我也是个打辅助的。’

星影一脸抓狂,‘屁,你这么能打叫辅助?你仿佛是在逗我!’

后来多心超人绑架超人们要把他们扔下岩浆,形势就快控制不住时,伽罗大喊一声“不要”。伽罗啊伽罗,你看看你,你还记得你上次以魔方形态嘎嘎作响是为了什么事吗?最后还不都是要小心给你打掩护,好在现在你终于肯听话了。

不过今时不同往日,你现在还在人家裤兜里,就不能别乱动吗?

令人欣慰的是,上将很快找到了节奏。在心里的声音那集,乖乖听小心话,一直揣着手抱着能源核,绑小心的绳子被砍断,小心往岩浆里摔的时候他都忍住了没出来,值得表扬。

飞来峰的时候,我没想到报应来得这么快。可能官方也觉得应该赶快让伽罗感受一下小心的心情?不过想着第十部官方整整忍了一季没发这个刀,现在似乎也不算太早。

不过这里伽罗虽然难过,但是还没癫,毕竟都是战士,知道职责所在,如果这是他们的选择的话,他也是尊重的,而且同样的事他也做过。所以这时候他还能克制,而且大家兴高采烈欢迎超人们回来时,他还是有些羞涩地跟着凑个热闹。

以前又不是没抱过,但感情不一样了心里就有鬼。

那为什么迷之城里伽罗就那么癫呢?因为迷之城的事不是小心的职责,他是因为伽罗才跟来的,因为与他毫不相关的阿德里的事。如之前所说,以前的伽罗是绝不会让小心插手这些事的,但现在伽罗和小心的关系不一样了,伽罗不是毫不相关的人,阿德里就不再是毫不相关的事。

伽罗虽然同意了和小心一起来,但他也默认是自己把小心牵扯进来的所以一定要保护好他。而这时候小心如果因为什么怪兽死了,伽罗是觉得这死很不值得的,没有死在职责所在的事上,却被他给连累了。

至于后来雪怪变回小心,伽罗的脸色那么难看,不仅是因为他没能认出小心来,还是因为小心的很多伤都是他打的。(给上将点蜡)

第十二季偶然看了一点,好像是伽罗独自去调查神秘人和能源核,偶尔传点消息回来,而小心因为要加入超人联盟的考试没法跟着。神秘旅店那里,伽罗那么用力地拍了小心一下,不知道是在让小心放心,还是让自己放心。

但最后,伽罗一个人出去瞎逛游果然出事了。

找机会看了几个片段,发现伽罗一旦意识减弱邪恶力量就会冒出来。宅再佳想要检查的,可能也是伽罗身体里那股邪恶力量到底是哪来的。可惜超人这边也出了问题,总是变回机械石,还要兼顾考试,而伽罗这边力量又失控,简直捉襟见肘。

伽罗和哈迪斯打了一架,基本上就暴露了,好像是在这里,小心把伽罗带去医务室问这件事,结果直接被伽罗掐了脖子。之后就是去抢汉克教官手里的能源核,被制服绑在椅子上,得知了真相,因为自己又打了小心而缓不过神来。

被大大怪的装置打晕了又暴走,把五超人的机车侠干趴了,五超人直接退回机械石。伽罗看到机械石难得又清醒了一下,发现自己不仅又对小心动手,还直接把人打休克了,于是彻底疯球。(上将的家暴彻底洗不脱了QAQ)

伽罗:行吧行吧,命运太残酷了,玩不起了,还是一直沉睡下去吧。(万念俱灰ing)

这里有几个意义不明的地方,伽罗为什么要毁灰心星球?月舞和星影听命的人不知道是什么人,他们跟着的老大不知道是不是灰心星球的人,可能只是和灰心星球有共同利益?伽罗之前有被司令收留,是他体内那部分邪恶力量曾和司令有什么交易,后来闹翻了想拿能源核又去毁星?还是伽罗从一开始就是被司令派到星星球抢能源核的?月舞星影参与了毁灭阿德里的事,如果他们真是灰心星球的人,邪恶力量控制伽罗毁了灰心星球是为了复仇,那这邪恶力量其实是伽罗的一部分或者是其他阿德里星人的?

伽罗现在是沉睡了,但灰心星球被毁灭的事真的就能避免了吗?

不过追了那么多季,总算知道灰心星球对侵略星星球那么执着是为什么了。

————————END—————————

评论(44)
热度(576)
  1. 共5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b站卡拉里拉雷就是我,这是我在lof上的号_(¦3」∠)_

© 卡里哟 | Powered by LOFTER